稚子南归

永怀善意,清澈明朗。

【摘抄——十年一品温如言】

“除非黄土白骨,我守你百岁无忧。”


“电梯里是我的命,你看着办吧。”


“只要岁岁平安,即使生生不见。”


“不多不少,刚巧知道;不深不浅,恰是新知。”


“愿我惦念的人离不祥之人言希千万里之遥,生生不见,岁岁平安。远离带给她一切厄运苦难的人。只要岁岁平安,即使生生不见。 ”


言希:“你结婚的时候,我会去,你生子的时候,我也会去,看你。”
阿衡:“我结婚的时候,不给你发喜帖,家具送到就够;生孩子,孩子不姓温不姓言跟你跟我有什么关系。你不如,等我死了,再去探望。”


“为什么,从没有人,从没有一个好兄弟,问问我,我想要什么。问一问,我攒的老婆本攒没攒够,问一问,我要不要爱一个男人,问一问,我这么设计你你还上套言希你是不是傻啊。更没有人告诉我,我可不可以娶阿衡。”


云衡和云在,是姐弟,假的。
思莞和阿衡,是兄妹,真的。


穷乡僻壤的孩子,第一次走进都市,饶是本性稚拙,也总是存着几分出奇的敏锐的。她看得出思莞的芥蒂,那么清晰的排斥,全部藏在醇亮的眸中,令她尴尬得不得不选择忽视。


这个世界,最可怕的就是习惯,而最习惯的就是便利。


她有人生,有人养,却没人要。


“温衡,你的温的确是温家的温,可衡却是云家的衡。”


“言希,在你学会不去猜忌温衡之前,不要,说对不起。”


“阿衡,谢谢你姓温。”


温衡:“言希,我是谁,我是谁呀……”
言希:“你是谁呢,让我想想,不能回到过去的云衡,无法走向将来的温衡,身边只剩下言希的阿衡,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疯掉抛弃所有的言希的亲人,你要选择做哪一个?”


      宝贝,当我很久以前便不再喊你温衡,只念你一声阿衡的时候,你要选择哪一个?
      宝贝,当我刻意喊你女儿,不停地念叨着我们阿衡的时候,你又选择哪一个?
      我时常比较,哪一个比较动听,哪一个让你觉得自己不再是可以承担所有的大人,哪一个让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可以耍赖的小孩子呢?哪一个可以让我的阿衡更幸福一些呢?
     我时常觉得自己心胸狭隘,太过愤世嫉俗,这个世界待我有太多不公,可是,你压抑着我的恨,一直地,那么辛苦,我在想,除了拿你最缺少的亲情去报答,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……



“拜你所赐,言希失踪了。如果他少一根头发,我就拔光你所有的头发;如果他受冻挨饿了,我就让你十倍百倍地受冻挨饿;如果他疯了,我便照之前你的手段,让你也疯一次,怎么样?”



“哥哥是别人的哥哥,母亲是别人的母亲,明明在自己家中却如同寄人篱下,想要保护一些人却还要千方算计。”


他很听话,很听话,每一刻,每一分,每一秒,乖乖地想着你,虽然,不知道怎么开口,怎么念你的名字。


“妈妈,那我,长大了,嫁给言希好不好?我不要儿子,不要女儿了,好不好?我不要轮椅了,好不好?”


如果你找了别的王子,他没有我好,你该怎么办。他比我好,那,我……又该怎么办。


“阿衡,虽然,我并不清楚,你们口中的很喜欢很喜欢是多喜欢,可是,如果,你能再等一等,等着我,我想要,和你在一起。我想要,试着,很喜欢很喜欢你。”


“言希,不要忘了回家的路。”


我是路人甲,你是路人乙,八百年前你是我膝下小女,不知小姐还记不记得。


言希,从不是为了万千听众出现,而是为了万千听众中的一人出现。


你明白也好,不明白也罢,就算我出局,在我的心中,盖着一座铜雀楼,里面锁着我的言小乔,那也是我的美人儿,我的未亡人,不是你的。


我宁愿温家废了,宁愿保全你一个人,宁愿你只剩下我一个人,宁愿强迫你跟一个残废,也不愿意一睁开眼,就看不见你了。


你总是,想听我说喜欢你,可是,宝宝,你还预备让我怎么比现在更喜欢你。


为什么,为什么不是我。不是我好好照顾你,不是我给你买糖吃。甚至,我会做得更好。为什么只是因为我的皮相,温家就否定了我对你所有的努力。我可以不要太阳,不做向日葵,只想要回我的江南小水龟,为什么,不可以,为什么,要征得全世界的同意。




“得成比目何辞死,只羡温言不羡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书海沧生《十年一品温如言》

评论(1)

热度(10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